特优稻米种质资源创新研究

发布日期: 2012-12-30  作者: pgdc admin   浏览次数: 406  


  

上师香22005年从引进日本优质香粳软米品种“南海138”,与上海主栽粳稻品种“嘉花1号”杂交,通过分子标记辅助选择选育而成。该品系2011年参加上海市生产区域试验,其亩产569.1kg,与对照秀水128持平。稻米颗粒均匀、饱满,色泽光亮晶莹,外观品质好;米饭圆润软滑、清香芬芳、风味怡人,食味极佳。

益肾稻1—据统计,我国肾病患者近3000万人。对肾病患者来说,蛋白质食入量过高会增加的病情其应严格实施低蛋白饮食。因此,低谷蛋白的稻米更适合肾病患者食用。益肾稻1号是利用日本引进的可辅助食疗肾病的低谷蛋白水稻“春陽”与上海主栽品种“秀水128”杂交,通过传统育种与分子生物学手段相结合育成的。经初步分析,该品系与普通稻米相比,米质产量相仿,但总谷蛋白下降61.7%,不利肾病患者的易消化吸收蛋白可下降60.8%,可辅助食疗肾病。

上师红粳2—研究表明,红米富含天然B族维生素、具有抗氧化作用的花青素等黄酮类化合物、膳食纤维及其钙、锌、铁等多种微量元素。具有补钙、强筋壮骨、补血养颜等功效,常食有利身体健康。上师红粳2号是利用自古种植的红粳米水稻种质“阿波赤米”与上海主栽粳稻品种“秀水128”和“秀水110”杂交/复交育成,其糙米色泽鲜红,营养丰富,其精白米品质也可与秀水128媲美。

巨胚红粳1—是利用优质巨胚粳稻品系“上师粳315与红粳米品系S134杂交选育而成,集“巨胚米·红粳米”于一身。糙米呈红色,胚大,占整粒糙米的1/3-1/4,是普通米胚的3-4倍,其营养价值高于红米和巨胚米,其富含BE族维生素、抗氧化的花青素等黄酮类化合物、膳食纤维以及钙、锌、铁等多种微量元素。尤其是具有调节血压、促进酒精代谢、改善肝功能和脑细胞代谢等功效的γ-氨基丁酸(GABA)以及抗衰老的维生素E含量特别高。该品系属于复合型功能性营养大米。

巨胚黑粳1—由优质巨胚粳稻品系“上师粳313与高产黑香糯HB杂交选育而成,集“巨胚米·黑粳米”于一身,其营养价值均优越于黑米和巨胚米,其富含ABE族维生素、锌、铜、铁、硒、钼、钙和锰等微量元素以及花青素等抗氧化的活性物质。尤其是GABA以及维生素E含量特别高。该品系稻米属于复合型功能性营养大米。

With the increase of living level in China, the unique and elite quality rice with good-eating quality and unique function ingredients to improve human health rice are needed. At present, we developed novel rice varieties with aromatic good-eating, the low easy-to-digest protein more suitable for patients with kidney disease, red japonica rice and GABA-rich giant embryo colored-rice for improving health. These rice varieties can be planted and released in ShanghaiZhejiang, Southern Jiangsu Province.

  

联系人董彦 (dong@shnu.edu.cn)


 
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 第一教学大楼 218室 电话:021-64321102 版权归植物种质资源开发中心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