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种质资源开发中心介绍


上海师范大学植物种质资源开发中心是一个以农作物为主的植物种质资源收集、创新和利用为一体的产学研综合平台。该中心以上海及周边地区植物资源搜集和保护为特色,以上海市农业需求为目标,进行植物种质资源的创新与开发研究,为农业生产和社会发展服务。


  中心主要开展五个领域的研究工作:①水稻等粮食作物种质资源的创新与技术开发研究;②绿叶菜等果蔬植物的抗逆基因筛选、育种新技术及采收技术研发;③特殊经济植物种质资源的保护与开发利用;④食用植物资源的质量检测与安全评估;⑤植物种质资源的管理与发展战略研究。


  中心的研究重点主要包括:功能性稻米种质资源创制、新品种选育技术,基因功能和次生代谢调控机制研究;绿叶菜抗逆基因发掘、病虫害防治、微生物肥料与机械化采收技术开发;名优特稀野生植物引种驯化与保育技术;铁皮石斛优质苗筛选与栽培技术;食用果蔬质量检测与安全评估平台建设;微型智能化快速检测有害物质系统及试剂开发研制等。


  中心将集聚上海市农业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成果推广与现代化管理等方面的优秀人才,重点突破该行业中几个急需解决的重要问题,为上海市乃至全国农业发展做出贡献。


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 第一教学大楼 218室 电话:021-64321102 版权归植物种质资源开发中心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