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中微生物污染物荧光量子点快速筛选检测试剂盒及配套设备

发布日期: 2012-12-29  作者:  超级 Account   浏览次数: 154  


  

 本研究制备了一种快速检测沙门氏菌的荧光量子点筛选分离检测试剂盒并研发了配套生物样品磁富集仪。 

一、检测原理
亦以免疫功能化超顺磁性纳米粒子和免疫功能化的荧光量子点免疫识别目标微生物,实现特异性检测食源性致病菌沙门氏菌。试剂盒包括免疫功能化磁珠(沙门氏菌分离试剂)、免疫功能化量子点(沙门氏菌检测试剂)、缓冲液1, 2。 
二、结果报告:
检测结果为阳性,即菌体绿色荧光亮度为+(图1)。表示待测样品中含有沙门氏菌。 
检测结果为阴性,即菌体绿色荧光亮度绿色-(图2),表示样本中不含沙门氏菌。 
三、生物样品磁富集仪仪器性能
为了能特异性快速富集致病菌,根据相关实验方法,配合使用荧光量子点筛选分离检测试剂盒(IMS-QDs Kit),设计了一款生物样品磁富集仪BN10-CXY-1 生物样品磁富集仪。 
1、电源AC220V 
2、采用磁场捕获经免疫磁珠标记的生物样品的磁富集技术 
3、配套磁珠参数:粒径100~500nm超顺磁磁珠 
4、处理对象:包含待分选物质(微生物、细胞、核酸及特定蛋白)的液体。 
5、一次处理量:30~200ml
磁场参数:场强≥5000Gs,环形磁场。 
管路参数:3*5mm硅胶管,PP三通,流速:0.5~10 cm/s
外形尺寸:410*270*230 mm

四、应用领域
本研究成果建立的基于生物功能化免疫磁珠的从检测方法-检测试剂-检测设备的食源性致病菌快速筛选检验方法,能够将原体积在几十毫升至几百毫升的检测样本中的细菌进行全部捕获分离,浓缩于1mL或几百μL的体积内,有利于各种后续检测方式,同时,结合量子点荧光标记特性,可对目标建立可视化的快速检测方法。 
项目研究成果之一,BN10-CXY-1 生物样品磁富集仪不仅可以应用与食源性致病菌的分离,可以极大的提高分离浓度,而且可以广泛应用与生物样品(蛋白、核酸)等的分离与富集,以填补目前大容量、自动化是细菌磁富集装置的空白。具有广泛的应用价值。 
项目推广后,建立的IMS-QDs多种食源性致病菌检测方法不仅在食品安全检测领域有广泛的应用前景,而且为生物分离技术提供了一个新的方法与设备。

联系人: 赵渝 (zhaoyu@shnu.edu.cn)


图1、 实验组中“免疫量子点-沙门氏菌-免疫磁珠”复合物镜检图 
(左图为可见光下镜检图,右图为紫外激发下镜检图) 

图2、空白对照组在可将光下和紫外激发下的镜检图 

图3、生物样品磁富集仪BN10-CXY-1

图4、试剂盒外观 

图5、试剂盒内部组分 


 
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 第一教学大楼 218室 电话:021-64321102 版权归植物种质资源开发中心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