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师大5号”及其新选育的巨胚水稻简介

发布日期: 2012-12-14  作者:  超级 Account   浏览次数: 159  


  

    γ-氨基丁酸(简称GABA)对人体具有非常重要的生物学活性。有报道显示,GABA能够缓解动物神经的紧张状态、促进睡眠、增强记忆力、抗焦虑、改善妇女更年期综合症。还有报道显示,在糙米中GABA含量随胚的增大而增加。“上师大5号”水稻的胚大约占整粒糙米的1/3。经农业部稻米及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分析检测发现,“上师大5号”水稻糙米的GABA含量比普通小胚水稻提高337.5%。同时,在“上师大5号”糙米中,微量元素、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等多种营养成分都比普通小胚水稻明显提高,尤其是对人体具有抗衰老作用的维生素E含量,“上师大5号”糙米比普通小胚水稻提高325.91%。另外,对于心血管疾病具有预防功能的不饱和脂肪酸——油酸、亚油酸、亚麻酸、以及利于肠道健康的膳食纤维等成分,“上师大5号”糙米比普通小胚水稻分别提高58.09%、26.77%、32.26%和34.15%。“上师大5号”水稻亩产一般介于800斤至900斤。 
     香味是稻米重要的食味品质性状之一。香米在蒸煮和食用过程中散发出的清香气味会促进人的食欲。黄酮类化合物是一类生物活性很强的物质,是一种天然的抗氧化剂,具有降低心肌耗氧量、防治血管硬化等作用,具有抗衰老、增强机体免疫力、抗癌防癌等功效。因此,我们在“上师大5号”巨胚水稻的基础上,又分别成功培育了香型巨胚水稻、富含黄酮类化合物的红色和紫色巨胚米水稻新品系,以及既富含黄酮类化合物又有香味的黑色巨胚米水稻新品系。四种新培育的巨胚水稻新品系,在营养品质和产量性状都与“上师大5号”水稻相当。


 
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 第一教学大楼 218室 电话:021-64321102 版权归植物种质资源开发中心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