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溯源与消费者体验关键技术

发布日期: 2012-12-30  作者: pgdc admin   浏览次数: 159  


  

技术简介

通过模拟生物神经网络信息传递模式,建立以多种传感器和传感器网关构成(包括二维码标签、RFID标签和读写器、摄像头、GPS等感知终端)的“神经末梢”,以各种私有网络、互联网、有线和无线通信网、网络管理系统和云计算平台等组成的食品安全信息溯源的“神经中枢和大脑”,和由普通用户、监管部门、基地等通过互联网、手机3G、GPRS自组织网络、WIFI无线网络建立的网络查询和管理系统信息“对话”模式。


市场前景

食品安全问题日益成为全社会关注的话题,食品流通企业建立溯源系统,一方面是提高企业供应链管理效率的有效方法。另一方面在食品企业面临食品安全风险时,能将供应链信息完整的展示给政府监管部门与消费者面前,最大程度降低企业损失,保障食品的安全提供,使消费者得到一种全新的消费体验。


经济指标
在企业的数据采集阶段,项目组提出二维码和RFID技术相结合的复合型溯源技术,既可利用RFID的优势对蔬果流通仓储过程中的信息加以记录,又能使用低成本的二维码技术来记录其生长、加工的详细信息。在突发性食品安全问题出现时,可以迅速查询到问题出现的环节以及相关环节的具体信息,真正做到有源可溯。最大程度的降低了系统建设、使用的费用。


系统特点
建立企业内部溯源系统,产品生产过程的生产信息和原料信息录入至包装产品的二维码中。产品进入市场后,消费者可以通过单包产品上的二维码查询到收购、加工全程中的信息。


联系人: 赵渝 (zhaoyu@shnu.edu.cn)


 
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 第一教学大楼 218室 电话:021-64321102 版权归植物种质资源开发中心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