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举办蔬菜分子育种技术培训会

发布日期: 2018-11-19  作者:    浏览次数: 363  

20181116日,上海师范大学植物种植资源开发中心(简称中心)和上海市绿叶菜产业技术体系举办蔬菜分子育种技术培训会,来自上海市农业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奉贤区蔬菜技术推广站、复旦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星辉蔬菜有限公司、上海申耕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上海乾菲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9家单位、企业的40余人及我校园艺专业部分学生参加了培训会。

    

    会议由中心主任王全喜教授主持,王全喜教授首先回顾了中心成立的契机、发展历程及运行现状,介绍了中心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建设目标,并指出加快发展蔬菜分子育种的必要性。本次培训会邀请了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的张忠华研究员、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园艺所的朱为民所长、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逆境生物学研究中心的张辉博士和上海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王全华研究员分别做了题为黄瓜遗传育种的基因组学基础分子育种技术推进蔬菜产业转型升级基因编辑技术在水稻育种中的应用菠菜基因组学与遗传育种进展的培训报告,引起了与会代表的积极反响。

通过此次培训会,与会代表学习了如何利用基因组学技术挖掘蔬菜主要农艺性状控制基因,并推动蔬菜分子育种技术的发展;认识到我国蔬菜产业已进入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以生物技术和高通量表型组结合常规育种技术将极大提高蔬菜育种的效率和精准度;学习了基因编辑等先进技术在作物分子改良与种质资源创制中的开发与应用;了解了菠菜种质资源的收集及评价、基因组学研究进展及菠菜育种与品种创制;深入思考了目前我国蔬菜分子育种中存在的问题和自身的差距,为今后在蔬菜分子育种工作拓宽了新的研究思路。

培训会后与会代表参观了中心实验室、教学科研基地、产学研结合基地等,就中心无土模块化栽培技术及蔬菜新品种选育,蔬菜表型平台建设,产学研结合发展等进行了深入的考察,对中心的发展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和赞扬。


 
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 第一教学大楼 218室 电话:021-64321102 版权归植物种质资源开发中心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