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大未来园艺师作品荣获2021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项

发布日期: 2021-05-08  作者:    浏览次数: 18  

     

    精致园艺 美丽家园 2021上海(国际)花展顺利闭幕我校学子设计参展的作品“扶摇之庭”广受好评。

    千年以前,庄子《逍遥游》有云:“鹏之徙于南冥也,水击三千里,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去以六月息者也”,古时李白也曾在《上李邕》中写到:“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扶摇,意为盘旋而上的旋风,乃腾飞、旋风者也。其势不可阻挡,大鹏腾飞正如年轻的我们勇敢地向未来飞翔。

    “在我们的设计中,运用的就是以扶摇为主题的螺旋形式,结合生态循环以及植物疗养的元素,在家庭精致园艺的芥子尺度内,通过营造可憩可游的精致庭院,将我们对园艺事业发展的热忱表现出来,展示我们的园艺梦。”——设计师



由木制圆形平台托起的透明泡泡屋是整个展区的焦点区域,泡泡屋内设架构花艺,屋内座椅则作为观景时的休憩点,使得泡泡屋具观景、休憩二合一的功能。坐在泡泡屋内,就如在自家庭院一般,边享受小型花海带来的视觉盛宴,边在座椅上静静思考、休憩......

扶摇之庭的园路是极具田园风的石板小路,两侧搭配色彩丰富的花境,使整体呈现悠闲质朴、清新唯美的感觉。扶摇之庭的近景则是一条由远及近的花廊,花廊以泡泡屋为起始,由低到高,一直延伸到观景入口。花廊结合了上海师范大学学科特色,选择上海师范大学明凤老师及其团队研发的爬藤月季作为主要花材,下方搭配美女樱、林荫鼠尾草、玛格丽特、羽扇豆等花卉,营造出繁花似锦的视觉效果。

另外,花廊还借鉴了悬挂花艺的创意手法,将花廊与悬挂的美女樱结合,搭配风铃,给人们视觉与听觉的双重享受。设计紧扣建党100年主题,他们在风铃下方的纸片上写下了我们党从无到有的重要历史事件及时间节点,花廊由低到高,扶摇直上,通过历史回顾表达出对革命先辈无私奉献的敬意与对党光明未来的信心,同时,也蕴含着上师大学子对未来“走花路”的美好希望。



2021年上海(国际)花展组委会邀请,在校、院两级领导的关心和相关部门的支持下,以教育部新农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为载体,在园艺学科带头人戴绍军教授和专业负责人王红兵副教授的带领下,在陈佳瀛博士的精心策划以及与戴洪、明凤、方酒红等老师的共同指导下,项目团队斩获了此次殊荣。此前,“扶摇之庭”获得“未来园艺设计师景点类”最高奖项——铂金奖。我校园艺专业师生于2017年、2018年、2019年蝉联该奖项。

  

  


 
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 第一教学大楼 218室 电话:021-64321102 版权归植物种质资源开发中心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