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上唯一稻米类“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松江大米”早熟稻开镰中秋前上市

发布日期: 2016-09-13  作者: 网站管理员   浏览次数: 222  


来源:东方城乡报

金色的田野弥漫着醉人的稻香,粮农的脸上写满了丰收的喜悦。9月8日上午,松江区泖港镇腰泾村李春风家庭农场,采用“种养结合”模式精心栽培的早熟优质水稻“松早香1号”正式开镰收割(见图)。这一堪称沪上首批规模化收割的本地产“国庆稻”,相比普通稻成熟时间提前了两个月。松林米业公司董事长王龙钦高兴地对记者说:“收割后的稻谷还要经过原粮清理、脱壳、谷糙分离、碾米、分级、色选等十六道流程,才能加工出色泽如玉的新大米。中秋节前市民就可品尝到采用优质水源浇灌、施用猪场有机肥的沪上唯一稻米类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松林牌’松江大米。”

  主栽品种市场叫好

  种养结合锦上添花

  据介绍,“松林牌”松江大米的主栽品种“松早香1号”,是松江区农技中心自主繁育的水稻新品种,具有播种期早、成熟期早的特性,4月12日浸种,9月10日左右收割。通过试验,“松早香1号”在种植过程中表现出了产量高、抗病强、耐高温、米质佳等诸多优势。其平均亩产约达550公斤,水稻易患的条纹叶枯病等病株率仅为松香早粳的1/79,在同等高温下,松早香1号的空瘪率只有松香早粳的1/2。用这种大米煮出来的米饭,香气浓、糯性强,冷了也不会变硬,煮出来的粥则十分浓稠,吃到最后还能品出一丝甜味。该品种自2014年通过市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后,已连续两年在市区域性试验中夺冠。去年,在市农技推广中心举办的早熟优质大米评审活动中,“松早香1号”荣获一等奖。

  一颗良种只有栽进肥沃的土壤,才能收获丰收的喜悦。自2008年以来,松林公司坚持要求种养结合家庭农场,每年两次利用经过半年发酵的猪场有机肥浇灌粮田。王龙钦介绍说:“施用猪场有机肥种出的大米,会一年比一年好吃。但若种植优质品种,则农田必须连续施用猪场有机肥四年以上,才能种出精品大米。”目前,松江区真正达到种植优质大米标准的种养结合家庭农场有75户。

  签订稻谷预购合同

  “三三制”茬口轮作

  作为“松江大米”授权的主要稻谷收购商,上海松林米业有限公司充分利用“种养结合”模式的优势,在水稻播种期间就与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范围的叶榭镇、泖港镇、新浜镇、石湖荡镇、小昆山镇5个镇现辖行政区域的75户种养结合家庭农场主签订了7000亩“松江大米”预购合同,比去年增加了5000亩左右。据介绍,松林米业公司签订“松江大米”预购合同是按高于国家稻谷收购指导价15%的价格进行收购,种植户每亩可增收约250元以上。由于经营有了保障,农场主们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到田间生产中。

  据了解,“种养结合”模式下的“松早香1号”大面积耕种,还为精细化的茬口安排打下了基础。今年松江首次在“松早香1号”收割之后,在其中的3000亩田里试种一茬秋冬绿叶菜,经过“抢”出来的两个月生长期,蓬勃生长的秋冬蔬菜采收后,将直供给食品生产企业。此后,再对土地进行深翻,以休养耕地。

  多年来,松江区坚持“三三制”茬口轮作的生态种植方法,在水稻收割后,在各三分之一的面积中轮茬种植二麦、绿肥和深翻,来保障土地休养生息。而今年,利用早稻的时间优势,茬口布局中首次增种的秋冬绿叶菜,将使其经济附加值和土壤的自然性均得到更大提升。

  让农民放心种粮

  使市民得到实惠

  去年,产于黄浦江上游水质保护区沿岸,具有水净、地净、空气净生长环境优势的松江优质大米,一经面市便赢得市场的一片喝彩。但这并没有让志存高远、敢于突破的“松林人”感到丝毫满足,反而激起了他们创新创业更大想象力:在完善生猪生态全产业链的同时,着力打造稻米生产全产业链。

  为此,今年上半年,松林米业有限公司宣告成立。同时,在全市各大超市内,关注和购买松江猪肉、松江大米的顾客越来越多。

  “目前,我们正在积极探索如何将规模化养殖与规模化种植有机结合起来,通过产业化运作,让农民放心种粮,使市民得到实惠。”王龙钦笑着说,9月13日起,在遍布全市的150多家松林品牌专卖店以及华联超市500多家直营店和大润发等大型超市内,标有“松江大米”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标识的优质“松林”牌新大米零售价为6.8元/斤。

    记者 黄粉扣



 
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 第一教学大楼 218室 电话:021-64321102 版权归植物种质资源开发中心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