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全国领先

发布日期: 2016-09-07  作者: 网站管理员   浏览次数: 152  


来源:解放日报 

    上海市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以下简称上海示范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时间已过半。记者从昨天召开的相关现场推进会上获悉,经初步统计测算,2015年上海示范区建设水平得到81.66分,在全国处于前列。

  根据上海示范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上海市新增的亩均化肥使用减量、亩均农药使用减量、不规范畜禽养殖场整治等8项指标已经全部达到设定的目标值,42个重点建设项目也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

  进入上海示范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后半段,上海将坚持用地与养地相结合的策略,推进麦子、绿肥、深耕晒垡的“三三制”模式,并因地制宜开展生态型复合生产,积极推广以林下经济为代表的生态种养模式; 推进水旱轮作,粮菜轮茬耕作方式,改良土壤生态环境。其次,深度挖掘农业多种功能,把农业生产与农产品加工、流通、储存、销售和农业休闲旅游融合起来发展,满足社会对农业的多样化需求。上海还将整合现有景区景点,打造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集聚区;聚焦农机作业、粮食烘干收储、农资经营、病虫害防治,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农业的未来要依靠人才和技术。上海将推进现代农业大数据建设工程、智慧农业创新工程、农业电子商务促进工程、农产品价格监测分析预警工程等农业信息化项目。同时,还将加强对新型职业农民的认定管理,研究探索新型职业农民扶持政策,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解决农民老龄化、兼业化、弱质化等突出问题,尤其是支持年轻人才运用现代科技知识创新创业,扶持有技能和有经营管理能力的农民工返乡创办家庭农场、领办农民合作社,创立农产品加工、营销企业和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

  副市长时光辉出席会议并讲话。

    记者 陈玺撼



 
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 第一教学大楼 218室 电话:021-64321102 版权归植物种质资源开发中心
登录